当时月光

不要失去热爱

【原耽】彼时风轻云淡(1)

* 原耽短篇,重发。

* 清水温馨向。一个小镇,两对少年;时而感动,时而逗比。

* 安心食用,欢迎点赞关注,么么哒~


『  引  』       彼时风轻云淡


       清晨,淡淡的阳光穿过楼间古树密密的枝叶,将点点光晕摇曳在一户人家门前已些许干瘪的艾蒿上。时辰尚早,满身露水的瓢虫在湿润的青黛色扶梯上慢慢爬行。花猫软绵绵地舒展着身子,矫捷地自三楼的雨棚跳上高高的古树。蝉声轻伏,落花不语,万象竞祥和。


      这是旧时的“走廊式住宅”。楼道长如走廊,故以此名之。一般说来,每一层楼有四户人家。人们时而抬一张藤椅,放于楼道走廊上,用帽子盖着脸,坐于椅上悠闲地晒太阳,抑或邻居间相互邀约,抬一张小桌,在楼下树荫下打桥牌、饮酒或品茶。午饭时,楼间会荡漾起炒菜时清脆的锅铲声,弥漫着各家各有特色的菜肴香味。儿童在一楼老树下嬉戏打闹,当一声声“xxx,吃饭啦!”自楼上传来,他们又一哄而散。当然,打死不回家,上小伙伴家蹭饭是常有的事,“谁叫他妈妈做的饭更好吃呢。”


      这里的人们,旧时的人们,就是这样,相处融洽,安宁祥和。这是在如今单元楼再也重现不了的美好,这是你在现世寻寻觅觅再也找不到的平和,这是彼时,如此风轻云淡的岁月。而他们的时光,也依然在那老树上萦绕,百转千回,始终不弃。


Chapter  1     天要亡我!


       清晨,柔柔的日光缓缓漫过古旧的窗檐,泻至屋内床中软软的被褥上,再悄悄爬上被窝中少年清秀的眉眼。

       少年皱了皱眉,半晌后,终于输给了那兢兢业业、每早都来唤他起床的日光。他揉揉惺忪的睡眼,又兀自发呆半晌,然后猛地掀开被子,拖着拖鞋,打开大门,扯着嗓子对着对面楼道大喊:

       “萧淮!我的早饭——”

       ……

       于是,寂静的清晨一如既往地被如此打破。

     

       一番饿狼的嘶吼过后,楼道间往往会爆发出各式各样的声响:有对面二楼刘二爷沧桑又愤懑的恨铁不成钢的叫骂声,有本楼二层赵大妈哀怨婉转(?)的抱怨声,有三层吴姐姐银铃般清脆的逗笑声……

       于是,两幢楼的人们都被叫醒了。 


       在这里,莫道榆有一个神圣的职责:做一只在每早叫醒众人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公鸡”

       然而对此,莫道榆表示不服。


       莫道榆穿着睡衣,顶着尚未打理的鸡窝头在楼道上来回踱步,心想“这么多人都醒了怎么淮淮还不搭理我?”“难不成是病了?”“要不得啊我的早饭他还没给我做呢!”“饿死谁依谁依??”如此如此……

       在一团乱麻似的思绪下踱来踱去,一不小心踱至了邻居门前,莫道榆刚准备转身,就感到邻居的大门被猛地从屋内打开,一只强有力的手拎起他的后领,将他拽入屋内。

       “我勒个去!”

       莫道榆一屁股坐在了冰冷的地板上,微微颤抖着下巴向后仰,望见头顶上黑着脸的一副“我今天要弄死你”的表情的尚满垣。

       “呵呵,阿垣,早啊。”

       语气明显带有颤抖。

       尚满垣打量着莫道榆浑然天成的鸡窝头和嘴角清晰可见的口水痕,本来黑着的脸竟诡异地温和了下来。

       莫道榆对这种情况熟悉得很,这货接下来不是要操起家伙人身攻击,就是要发挥他毒舌的本性精神攻击了。

       “阿垣,我只是……有些饿……”

       莫道榆将声音尽可能地放得低回婉转,尽可能发挥他颜值的优势以搏得尚满垣一丝宽恕。

       然而事实却是,那低回婉转的声音在方才的一番嘶吼后变得如对面刘二爷一般沧桑嘶哑,那尚能欣赏的颜值也在鸡窝头和口水印的“点缀”下如洪水泄堤。

       尚满垣一阵干呕,不过,倒也没如莫道榆所想的那样操家伙和毒舌人。

       ——只不过是一脚把来人踹出房门而已。


       天要亡我!

       这是莫道榆在被大长腿踹出房门后心里蹦出的第一句话。

       ……

       ……


       对面二楼,一户人家已经全员起床了。

       萧淮颓然摊在沙发上,一只手端着咖啡,另一只手握着勺子在咖啡杯里兵兵碰碰地搅个不停。表妹柳曳伸直了腿,将脚丫子放在一尘不染的茶几上,捧着手机看不知名的小说,还一个劲嘿嘿嘿直笑。

       爸爸萧东淡定地坐在小沙发上看报纸,对一切熟视无睹。妈妈宁蕴穿着围裙,端着一盘烙饼笑吟吟地从厨房走出。

       “淮儿,烙饼做好了,快给道榆端去吧,别让那孩子饿着了。”

       萧淮闻言,漂亮的眉头一抽,道:“妈,别给阿榆做饭了。”神色还一本正经,“难道将来他出了这楼,进了社会,也要你来照顾他吗?”

       宁蕴不语,半晌,回答道:“可是……他爸爸出差了啊,一个人在家里,没人照顾,多可怜啊。”

       萧淮望着母亲圣母玛利亚一样慈爱无私的脸庞,悲伤地抽搐了下身子,然后拉下脸来向母亲摊牌:“妈,实话给你说吧,阿榆那傻子一直以为那些早饭都是我做的,还一直说我‘世上最美人妻’来着,儿子真的真的不想要这个名头啊!”语罢,还作势要牵起桌布拭泪。

       柳曳一听到“人妻”二字,便立刻放下了手机,收回了桌上的腿,转身直勾勾地盯着萧淮。

       萧淮无语地望着表妹,冷汗狂飙,心里卧槽个不停。

       “老哥,你就承认吧,你虽然没有人妻的技能,但是有一颗人妻的心啊~”摇曳眉飞色舞,一口劲爆。

       话音刚落,萧淮就作势要掀桌,但考虑到爸爸在很认真地看着报纸,就始终没来真的。表情似怒似哀似委屈,但在柳曳看来,全是一句话——傲娇的外表,人妻的心。

       萧淮转身,木然接过母亲手中尚且热乎的烙饼,慢吞吞地向对面二楼走去。

       ……


       “我老哥真是绝色啊”

       这是柳曳此时的心里独白。 


       ……

       ……


       萧淮单手端着烙饼,粗暴地推开对方没关的大门,也不脱鞋,径直走向那人的卧室。

       莫道榆还在睡回笼觉,乌黑的睫毛衬着白皙的皮肤,眉目温润,(如果无视嘴角那一抹口水痕的话),也算是绝色了。

       ——奈何这个“绝色”愣是把自己搞成了叫花子。

       萧淮暗忖着这货大抵是被尚满垣揍过,自个儿憋屈回屋睡回笼觉了,不然,一个小时前那一声饿狼的嘶吼过后,自己就应该被这货恐怖的敲门声惊醒了……

       ……

       ……

       “饿摊了吧,傻子,快起来吃。”

        ……

       萧淮突然觉得自己太TM善良了。

       ……

       莫道榆半梦半醒地睁开眼,一眼望见萧淮,顿时像打了鸡血一般扑来,用自己的鸡窝头蹭着萧淮的下巴。

       “萧美人儿~萧美人儿终于肯给小爷送早餐来了~”

       ……

       萧淮突然觉得自己的善心还不如喂狗吃呢。

       ……

       “再蹭!再蹭一盘糊你脸上!”

       “我不蹭。”莫道榆乖乖盘腿坐好,双手摊开,接过餐盘,满眼感激地注视着萧淮。

       “祖宗,求你莫再这样看我了……”

       莫道榆飞快的摇摇头,一脸正色道:

       “淮淮待我不薄,他日莫某定将涌泉相报!”

       萧淮眼角一抽:“要吃就吃,别瞎逼逼,再不吃爷端走了。”

       莫道榆一听到到手的早餐要离自己而去了,猛然一激灵,终于狼吞虎咽地吧唧起来。

       吃干净过后,莫道榆用袖子一抹嘴,弯着笑眼望着萧淮道:“谢谢款待!”

       萧淮接过盘子,刚想走,又被莫道榆叫住了。

       “淮淮,等一下!”莫道榆急忙从被窝里抽出几张皱巴巴的试卷,“能顺路帮我把这个给阿泽让他帮我做了吗,好难啊,我不会。”

      “滚!”

       萧淮觉得这人简直涎皮赖脸得人神共愤。虽然……自己的作业也是阿泽帮忙做的……

       ——呵呵。


       ……

       …… 



       <结交发小需谨慎>


评论
热度 ( 3 )

© 当时月光 | Powered by LOFTER